郭夫人

徐延昭×杨波(昭杨CP~!)

*假的假的奥

*前几天听了黑龙江京剧院的《大探二》来了灵感😃与史实不符预警!!脑洞产物预警!!

  球球别屏啦!!不然我直接用拼音写一篇多好呀😭😭😭

“无论是忠臣还是奸dang,我都陪着你。”


新di登基,一边广开科举招募人才,一边用心褒奖新朝的功臣。定国将徐延昭和新科状元杨波就在这一年的中秋官宴上相遇。

共同的政治理想让两颗心越走越近,好巧不巧,皇帝赏给杨波的宅子就在徐府隔壁。一来二去的“指点”、“教导”、“切磋”,让两人最终看清了自己的心,走到了一起。

本以为君正臣贤的日子还会这样过下去,可好景不长,皇帝驾崩,因太子年幼,暂由其母李氏代管朝政。


“杨大人,该上朝了。”一向粗声细语的徐延昭温柔的叫醒床上的人。“国太刚刚登基,早点去吧。”

“嗯。”杨波不情愿地起身揉了揉饱受摧残的腰,“姓徐的,你要是再像昨天似的,以后就自己睡吧!”

“我错啦!”徐延昭一边耐心的给人换衣服,一边小声嘟囔着“你是不知道昨天你有多美!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没事没事,走吧。”


这天殿中发生了什么没人知道,只是李氏之父李良突然要代坐龙庭的消息令文武百官无不哗然。李氏被父女之情蒙蔽了眼睛,可百官却是心如明镜——那李良绝非善类!他想代管朝政绝非什么女王登基会引得周边guojia躁动,分明是他人心不足,贪心有余,想让这zhonghua都姓了李去!

禅位诏书需百官画押,本来大家还在据理力争,可李良拿出尚方宝剑后,绝大部分人都屈服于他的淫威了。文官中只有杨大人拒不画押,而武将这边自不必说,徐延昭一定要对得起先帝御赐的定国铜锤!


“太师,百官可俱都画押了吗?”

“回娘娘,仅余两位。”

“哪两位?”

“兵部侍郎杨波,与,与定国将徐千岁。”

“宣他二位上殿。”


殿门外两人见到彼此并不意外,可只有两位,也是他们没想到的。

“怕吗?”徐延昭问。他是先帝钦点的定guo忠臣,手持铜锤如同尚方宝剑,自不必害怕。可杨波只是小小的兵部侍郎,太师几乎没把他放在眼里。

“有千岁在,学生不怕。”杨波深施一礼,说着。礼数是做给外人看的,可彼此眼中的坚定,只有他们两个知道。


进殿后两人与国太据理力争,杨波引古喻今之时,太师突然上殿想要让他血溅当场,可正如杨波所说,有千岁在呢。

徐延昭转身反手用铜锤压住尚未出鞘的宝剑,语气阴冷,“见过太师。太师糊涂了,言官可杀不得。不如,和徐某这把老骨头练练?”

太师讪笑着下殿。徐延昭回头用眼神告诉杨波“说你的,有我呢。”


眼见每次杨波说到要紧的地方李良都出来捣乱,杨波官卑职小每次又插不上话。就在他又一次惹得国太发火时,徐延昭走上前去,想凭借自己的功劳让国太清醒一些,收回旨意。可谁知两人越吵越凶,到最后铜锤竟直朝着国太的方向砸去了。

杨波和李良赶紧拉开两人,内侍在检查国太是否受伤,杨波对徐延昭说“你疯了?!纵使她千般不是,臣子打jun的罪过你可知道?”

徐延昭也知道自己冲动了,怒气未消的他低着头不说话。

“跟我去请罪!”杨波拽他,后者却是没动。

“你去吧。”

“你呀!”


“参见国太。臣杨波请罪,徐杨二人欺君之罪,请国太责罚。”

“从今以后,我朝中大事小事,与你徐杨二奸dang无关!退下!”


国太愤怒至极,殿外的徐延昭自然也听见了。听到“奸dang”这两个字,他眯了眯眼睛。

“奸dang?好!好啊!”徐延昭半生为国,竟没想到到头来落得个奸dang的名号。一时间怔住了,连杨波喊他都浑然不觉。

后者见他这样,生怕他情绪再度失控,赶紧把他拽回了府中。


第二天一觉醒来,徐延昭转头发现,一夜未见的心上人原本乌黑的头发和胡须,尽数皓然了。他苦笑了一声,杨波自然也知道自己的变化,扯出笑容打趣道“原本以为一夜白头只是那些文人杜撰出来的,不想竟是真的。”

“你后悔吗?”

“不!曾经不悔,现在有你在我身边,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。”

“现在皇宫咱们都进不去,总要想个办法探听消息啊。”睁开眼睛就是烦心事,徐延昭心中愁闷的坐了起来。

“过几日我让学生潜入后宫打听一下,这几日啊,徐老千岁”杨波伸了个懒腰,却没有要起床的意思,“咱们忙了这么久,该歇歇啦!”说着挤在年长者的怀里,深邃的眼睛此时饱含爱意。

“好,听杨大人的。”


“千岁!大人!”杨波的门生得到消息回来禀告,“国太拟在八月十五让位,这几日先让太师接管朝政,可那太师拿到诏书就原形毕露,将国太与皇子qiujin在昭阳院中!日夜命人把守,近乎监牢啊!”

“好,你先回去吧。”杨波见身边的人情绪不对,忙先让学生走了。

“来人,备一匹快马!”徐延昭突然开口。底下人不明所以,只得赶快去办。

“你要去哪儿?”

“昭阳院!”

“不能去!”杨波拍桌起身。

“我必须去!”

“万一是鸿门宴怎么办?”

“鸿门宴我也得闯一闯!人活一世,早晚有那一天。我知道你不想去,那我自己去!”说着就要往门口走。

“徐延昭!”杨波怒吼一声,接着无力的坐回椅子上。“你,你一直都是这样想的是不是?你从来没有把我当做自己人!”

“我没有!我只是担心你!”

“你担心我?我就不担心你吗?你想过没有,如果你有事,你的理想怎么办?你的父母怎么办?我,我该怎么办?”说到最后,杨波的眼中竟蓄满了泪水。

徐延昭何曾见过爱人这个模样,忙走上前搂住他的肩膀安慰道“我不会有事的,在家等着我,我很快就回来。”

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杨波抬眼看着他。

“不行!太危险了!”

“徐延昭!”坐着的人低吼了一声,而后轻声说,“有你在,我不会有事的。无论是忠臣还是奸党,咱们都在一起!”


此时李氏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她把太子托付给了徐杨二人,还给“官卑职小”的杨大人升了官,封为了太子太保。

“大人”“千岁”

“回家去吧。”“好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